公告动态
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
关于组织观看“翰墨颂廉洁 丹...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点击排行
《宁夏日报》国家家禽工程技...
人民网6月24日消息:宁夏职业...
我校实用工艺美术系艺术专业...
宁夏日报6月5日头条消息:校...
新华网头条消息:宁夏职业教...
《光明日报》报道我院建院60...
宁夏新闻网报道:百家企业进...
首页 > 新闻集锦

    新华网头条消息:宁夏职业教育强化校企合作培训“适销对路”技能型人才

    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新华网头条消息:宁夏职业教育强化校企合作培训“适销对路”技能型人才

    新华网宁夏频道6月2日专电(记者艾福梅)2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服务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发展推介会,就学校教学资源、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产业支持等突出优势做了重点推介,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只是宁夏职业教育学校强化“校企合作”模式培养“适销对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又一次对接尝试。

    近年来,西北内陆贫困省份宁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期望通过提高适龄青年的职业技能带动全家致富。

    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宁夏投入到职业教育的资金有限,一些学校基础办学能力较弱,学校硬件设施严重短缺,同时师资队伍数量严重不足,结构不尽合理,高水平的专业教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严重匮乏,有限的教学资源难以支撑不断增长的学生数量。

    职业学校的学生最怕没有动手能力。近年来,宁夏一些职业院校逐渐打破校企合作单纯提供顶岗实训岗位的固定模式,采取“引企入校”将养殖场搬进了校园,“入厂办学”把学院搬到企业等新方式,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赢”。

    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自2008年6月正式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以来,学校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合作企业52个,合作企业参与教学的专业比例提高了50%,为合作企业进行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经费达到49.6万元。截至目前,学校共开发校外实训基地127个,有效破解了学生实训难题,提高了专业技能。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怀斌说,邀请宁东基地和企业人士到学校参观指导,并向其重点推介有关专业,目的就是推进职业教育进一步深化“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培养“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不断提升宁夏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据宁夏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宁夏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0.4万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急需的技术型、实用型人才,近3年宁夏职业院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74831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8%,一些紧缺专业的毕业生100%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