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刘云山强调为贯彻落实五中全...
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
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
关于举办首届校园新闻传播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关于开展2010年“民族团结月...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
首页 > 新闻集锦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5:39    来源:    作者:    阅读:

    校内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学校“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部门要把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努力扛起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管业务管安全”的原则,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持续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1.学校各部门要做好放假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人员检查部门所管辖的所有房间、公共区域的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疏散指示灯等消防设施设备,清理疏散通道堆放的杂物,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保障到位,人员离校前做到断水断电、锁门关窗。保卫处加强对重点部位消防、监控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排除隐患。

    2.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后勤服务处图书馆、筑梦创客园等相关院系部门要加大对库房、书库、实验实训室、宿舍、餐厅、超市、施工现场等重要区域的管理,尤其是对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食品卫生、常用火用电用气等关键部位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电气线路、危险化学品、大功率电器等物品设施运转良好、保管到位、使用规范。

    (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贯彻教育部、自治区、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措施,组织人事部、学生工作部要做好师生假期的行程追踪、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掌握行程动态;保卫处要加强门卫管理,无关人员严禁入校,严格进校人员审批报备,履行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测温、登记流程;后勤服务处要强化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检测和消毒消杀,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三)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1.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各部门要以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人身伤害、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为内容,教育引导师生不去人员、环境复杂场所,不参加具有危险性的活动、聚会,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2.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各部门要全面掌握属地范围内相关动态,发现问题要及时开展疏导和干预;及时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深刻认识网络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新媒体、网络、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正面引导,管好自家的网站和新媒体公众号,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种有害信息,防止发生网络舆情不良事件。

    (四)加强校园内施工项目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假期校区内在建工程项目部门须校领导审批,保卫处备案,施工部门要加强施工现场和外来人口的安全监督,指派专人进行定期检查,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保卫处要切实做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确保各类工程项目符合安全要求。

    (五)切实整改安全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各部门要组织人员进行整改,需要保卫处、后勤服务处配合整改的,应以书面申请的形式及时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整改期间要安排专人加强安全巡查工作,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应急防范,加强值班值守

    (一)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各级各类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督导检查,保卫处、后勤服务处等部门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加强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二)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

    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的要求,遇到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组织力量边处理边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假期间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三)强化校园门卫管理

    保卫处要加大校园巡逻密度,认真做好24小时值班巡逻工作,检查各重点部位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消除各种隐患。严格门卫管理制度,对外来车辆、人员严格控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职工凭“工作证”、校外人员凭“人盯人”等审批手续,从南门出入,凡运出校门的公私物品持归属部门负责人签署同意方可放行。

    四、认真开展自查

    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常抓不懈,做深、做细、做实分管领域安全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部门安全检查结果以报告形式于2022年1月7日前交保卫处汇总,纸质版交西夏校区南大门东侧一层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zbwczhbgs@163.com。联系人:汪诚丁 联系电话:17398468711

    五、报警电话

    校园报警电话110:2135110(24小时值班)

    西夏校区:2135010(南门)  2135167(西门)

    金凤校区:5033013

    保安班长:15349691107(白班)

    13209692798(夜班)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开放大学

    2021年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