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
关于组织观看“翰墨颂廉洁 丹...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点击排行
光明专论: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
光明专论:统一思想和推进工...
光明专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光明专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
光明专论:以人为本推动全面...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
光明专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
首页 > 新闻集锦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校报新闻报道和网络新闻发布暂行规定

    时间:2007年07月13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校报新闻报道、校园网络新闻发布工作,提高新闻报道宣传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全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提供新闻信息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就校报新闻报道、网络新闻发布有关问题作以下规定:

    一.学校校报新闻报道、网络新闻发布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校党委组织宣传部是校报新闻报道、网络新闻发布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远程教育中心负责网络新闻发布的技术性工作,各部门及广大师生应积极提供校报新闻和网络新闻信息(稿源)。

    二.校报新闻报道、网络新闻发布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保密规定。

    三.校报新闻报道、网络新闻发布工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三贴近”原则,充分体现关注学生成长、关注教学质量、关注毕业生就业、关注校园文化建设等有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活动和动态;要突出体现学校的整体形象和发展思路,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

    四、新闻稿件的撰写由新闻事件主管和主办部门指定的通讯员负责撰稿或由该部门负责人临时指派人员撰稿。凡在校报报道或网络发布的新闻,需由投稿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重要稿件需由组宣部负责人审核并报校领导审签;在本部门网页上发布的新闻,应由本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

    五.新闻稿件报送、新闻发布要突出时效性,特别是网络新闻报道中的重要新闻争取一天以内报道,其他新闻一般不超过两天报道。

    六.新闻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尽量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构成新闻要素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过程必须真实;新闻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新闻中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领导排序,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七.新闻报道和发布前,一般应与来稿部门或稿件涉及部门核实内容的真实性和权威性,确保新闻的客观性。

    八.在校报上报道和网络上发布的新闻一般应是以下内容:

    1.全校性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

    2.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及校园文化活动;

    3.学生思想、学习和文体活动等方面的重要活动;

    4.教学、科研、专业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重大改革举措和成就;

    5.管理、基建及后勤服务等方面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工作动态;

    6.学校与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重要工作动态;

    7.部门或师生个人所获得的体现学校社会影响力的荣誉和奖励;

    8.各部门具有创新和示范作用,对全校其他部门工作有启示、借鉴意义的工作、活动等。

    九.新闻稿件格式要规范,文字要严谨、简练、准确,语言要鲜明生动、通俗易懂,注重可读性和吸引力。

    十.新闻稿件字数要求:校报稿件一般限定在600字左右,重要稿件可在1000字左右;网络稿件一般限定在400字左右,重要稿件可在800字左右。

    十一.新闻稿件中涉及人物的职务、职称一般只在第一次提到时出现,涉及部门负责人的,一般只报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职务即可。

    十二.各部门网页上发布的有重要价值的新闻,同时应向校党委组宣部报送,在校报报道和网络发布。特别重要的新闻,校党委组宣部将根据学校工作总体要求统筹编发。凡由校党委组宣部采编、经校领导审定在校报或校园网上发布、部门网页需要转摘的新闻,不得擅自更改新闻内容

    十三.新闻稿件特别是网络新闻可配发相关照片,照片一般在2~4张,重要新闻稿照片最多不超过6张;照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照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构图合理。

    十四.新闻稿件发出时还可将与新闻事件相关的背景资料一并报送。

    十五.所有新闻稿件均应注明作者姓名(如用笔名另外说明)、新闻来源以及投稿部门和审核责任人。

    十六.新闻一经发布,不得随意修改或撤除;新闻涉及部门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对新闻内容提出异议,需要重大修改或需要撤除的,须经组宣部同意后方可实施。

    十七.新闻稿件投送方式:电子稿件、数码照片发送至组宣部邮箱(邮箱地址zuxb@nxtuv.edu.cn),文字稿件或照片投送到组宣部。

    十八.凡被校报新闻报道或网络新闻发布的稿件,均按规定付给撰稿人稿酬。

    十九.校党委组织宣传部根据学校网络、校报新闻发布规定,负责新闻来稿的选择、修改、排序、发布以及对图片的取舍,并决定新闻发布的形式和栏目。

    二十.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党委组织宣传部

    二00七年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