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采购媒体内容巡检系统的公告
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
关于组织观看“翰墨颂廉洁 丹...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点击排行
光明专论:统一思想和推进工...
光明专论:以人为本推动全面...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
首页 > 新闻集锦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这门必修课

    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段论述,深刻揭示了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三个自信”、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联系。

    党史和国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的辉煌篇章。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有助于我们认清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2年的光辉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近64年的光辉历程。这些光辉历程,是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173年的光辉历程承继下来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阶级的使命和民族的使命集于一身,将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领导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勇敢地接过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的历史接力棒,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肩负起了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彻底胜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直至在28年之后创建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历史任务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历史从此进入一个新纪元。但是,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中国共产党继续承担起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大历史任务。为此,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重温这段历史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为什么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而不能由其他政党来领导?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马克思主义又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为什么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其他的道路为什么走不通?这些本需要从理论上用许多笔墨来阐释的道理,只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就不难得到解答。这本身就说明,科学理论的逻辑根植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和总脉络之中。只要是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而不是站在少数人的立场,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而不是抱有某些先入为主的偏见,就不难得出历史的结论。因此,党史和国史是认清历史方位、历史走向、历史结论最为生动的教科书。

    党史和国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史和发展史。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决策,更加自觉地掌握和运用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理论上富于探索和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理论创新,根源于马克思主义指导,根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实际的结合和运用,更根源于自身的历史和实践,根源于历史经验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辟,毛泽东思想的创立,都是科学总结党的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结果,都是在此基础上对中国革命基本规律、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认识产生新飞跃的结晶。同样地,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形成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也是在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经过不断艰辛探索,不断概括总结,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接力发展得来的。尽管改革开放以前的探索经历过严重的曲折,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功实现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之后,这一探索才真正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但历史是不能割断的。改革开放以前成功的探索所提供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是宝贵财富,改革开放以前严重失误的探索所提供的历史借鉴同样是使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宝贵财富。为什么说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说我们党90多年的一切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开辟形成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正确回答这些问题,必须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学习研究共和国的历史,深入地了解党的理论是如何从自身的历史和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党的理论又是如何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而不断丰富完善创新发展的。因此,党史和国史是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中国的成功运用和创造性发展最为生动的教科书。

    党史和国史还是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真理、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开辟新路的历史。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有助于我们深入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与本质,更加自觉地划清历史唯物主义同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则界限,增强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经历过大大小小的错误和挫折,包括像大革命失败、五次反“围剿”失利后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种全局性的严重失误。然而,这些曾经给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造成严重损失的失误,都是依靠中国共产党自身得到彻底纠正。不仅如此,从这些失误中得到的教训,还转化为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推动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成功开辟新路的宝贵财富。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只要我们把这些作为完整的历史过程联系起来看,既看到党在艰辛探索中犯错误的历史,也看到党自觉纠正错误探寻新路的历史,更看到党在探索中走向成熟、走向辉煌的历史,就不难认清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为什么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统一,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其深刻的道理就在这里。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史、国史的主题和主线。一部党史和国史,就是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历史,就是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这就是党史、国史的主流和本质。在这方面,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形成的第一个历史决议,通过拨乱反正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形成的第二个历史决议,为我们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对待历史树立了榜样。历史反复证明,把握党史、国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不但不会妨碍对自身所犯错误的反思与纠正,而且正是彻底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科学前提。这正是历史唯物主义同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区别。因此,党史和国史是启迪人们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最为生动的教科书。

    党史和国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弘扬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有助于我们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等,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代革命家不仅亲手培育了这些精神和优良传统作风,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我们党树立了坚持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精神与道德的楷模。无论在发展顺利之时,还是身处逆境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理想信念的力量,秉持崇高精神的力量,所向披靡,无坚不摧。中国共产党用牺牲了上千万英雄儿女的事实,用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感召了全中国各族人民,聚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因此,党史和国史是继承中华文明5000多年优良传统,坚持近代以来170多年形成的革命传统,在当代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最为生动的教科书。

    历史连着未来,历史通向未来。只有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这就是重温党史和国史必然得出的结论。

    (李捷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