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一行来我...
关于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
小岗位上出“大拿”(十八大...
我校邀请十八大代表、宁夏共...
《宁夏日报》 第13版:科教·...
学校召开中心组会议学习崔波...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
首页 > 新闻集锦

    【战“疫”纪实】我校师生共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节目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4:16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作者:关晓娟    阅读:

    3月9日下午2点30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上播出。我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通过校园网等平台发布通知要求全院师生按时收看直播。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学工部(处)、团委等有关部门全体人员,各院系党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各院系学生等5300余名师生共同收看了网络直播课程。

    A7AE7

    ED03

    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议室收看直播课堂

    45E98

    四位主讲嘉宾‍

    本次思政大课共邀请到4位教授主讲。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授课题目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大量引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案例为素材,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分析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他还强调“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就成不二选择”;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身为一名湖北人,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指出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疫情防控体系发挥的巨大作用,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主题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从中国古代对防疫的理论与经验讲起,指明应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意识,要尊重自然和规律;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

    8D878

    全体教师以不同方式收看直播课堂

    一堂课下来,我校师生深受鼓舞,引发大家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奋战一线战场,但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这是一堂非常刻骨铭心的课。

    自接到教育部3月9日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后,我校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专兼教师学习通知,同时学习相关报道;在听课前发往各授课学生班级群,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听课,在听课中体会,在听课中思考,在听课中感悟。在思考中深刻认识中央关于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

    “思政大课”在我校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引导大学生严守意识形态,引领价值导向,阐释思想伟力,弘扬爱国精神等方面作用不可忽视,一定要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顺和老师深有感触:“此次疫情,党的组织力、行动力、执行力和动员力得到了最大彰显;全国一盘棋,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论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这场人民抗疫总体战;绝大多数人以“宅”的方式践行“不出门、不添乱”的承诺。我们经受住了大考,也一定能战胜疫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青老师谈感悟‍

    “今天下午的“思政大课”,给全国的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有思想、有理论、有高度、有温度、有启发的思政课。几位教授从历史现实理论和实践等维度,揭示出在这场战“疫”中体现出来的党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黄梅老师说。

    通过“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杨娉老师最深刻的体会是在此次“疫情大考”中,每个人都经历了和国家一样的严峻考验,收获了许多经验和反思,也切身体会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个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些都必将转化为今后努力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

    A4C00

    全体学生“宅”家认真收看直播课堂

    “中国在短时间内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这不仅是在保护我国人民,更是在保护世界各国公民,病毒是没有国界的,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斗争,而中国是这场战役的最前沿,这展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马继林表示,他对冯秀军教授讲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铭记在心,“生于中华大家庭,我很骄傲,知国才能爱国,这次疫情是面镜子,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毕业后,我将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工业工程学院机电2班的学生杨志玮看了几位教授对于中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讲解,受益匪浅:中国自古以来都是自强。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做到了真正的以人民安全为主,从武汉发生病毒事件开始,中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从而减轻了病毒对人们造成更大的威胁,专家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正所谓一朵花开不是春,万花齐放才是春,因此我们要与世界合作,共同来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魔,保卫我们的国家,保护我们的小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生命科学技术系畜牧兽医1班的张钧杰同学深受感动: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让我们尤为感动的是那些身为党员的医护人员,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他们之中有资深的主任,也有年轻的医生,但在群众的利益面前,他们早已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其他还有身在各行各业的党员同志们,在危难面前,逆行而上,“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这种不畏艰难、奋勇当先,敢作为敢担当的的大无畏精神,让我们相信一定能打嬴这场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