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
关于组织观看“翰墨颂廉洁 丹...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点击排行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一行来我...
关于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
小岗位上出“大拿”(十八大...
《宁夏日报》 第13版:科教·...
学校召开中心组会议学习崔波...
“日行一善”系列活动八:工...
首页 > 新闻集锦

    小岗位上出“大拿”(十八大代表风采录)_宁夏电大毕业生尤天军

    时间:2012年12月21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尤天军在工作中。

    尤天军在工作中。

    来源:人民日报 ( 2012年09月17日 04 版)

    在基层锅炉维修岗位埋头干了26年,闷热嘈杂又脏又累,他从来无怨无悔。尤天军,宁夏发电集团银仪检修公司六盘山基地检修维护部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价值。

    勤钻苦研铸功底

    17岁参加工作的尤天军,在中宁电厂25兆瓦机组做了17年巡检、主检之后,2003年从运行班长岗位上,调任为330兆瓦机组锅炉辅机检修班班长。

    能否带领原班人马把这么庞大的设备系统维护好?不服输的尤天军,一头扎进锅炉检修专业知识中,天天泡在现场熟悉设备,和同事们查资料、翻图纸,研究设计存在的问题和设备安装出现的异常状况。为了掌握重要设备的安装工艺,他经常深夜赶到现场进行观摩和学习。就这样,靠着刻苦钻研,他打牢了锅炉维修专业技术根底。

    尤天军深知,要跟上电力企业发展的步伐,他初中所掌握的那点粗浅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于是他参加了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热动专业大专班的业余学习。由于他文化底子薄,业余时间少,学起来特别吃力,但是他最终还是凭着韧劲儿、钻劲儿,使自己迈入了知识型工人的行列。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纷纷自我加压,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只要苦干实干,就能胜任任何岗位。”这是尤天军的工作信条,靠着这股拼劲,他从一名初中毕业生成长为同事眼里的锅炉辅机专业检修技术“大拿”。

    千锤百炼出绝技

    熟悉火力发电的人都知道,锅炉检修常在高温闷热、充满煤粉尘和高噪音的环境下处理设备缺陷,是件十分辛苦的差事。过去,锅炉检修工人被戏称为“火头军”。

    每次从磨煤机室出来,尤天军和同事们的安全帽里、脸上、脖子里、耳朵里、鞋里、衣服兜里到处都是煤粉……就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尤天军带领工友们无数次钻进爬出磨煤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练出了一手堪称“绝技”的锅炉维修硬功夫。

    有一次,为了找到磨煤机设备频繁漏粉的原因,尤天军带着工友们多次实地查看分析,找到了问题所在,给磨煤机拉杆戴了一个“锥形帽”,消除了磨煤机频繁漏粉的缺陷,拉杆填料环的寿命也由过去的3个月延长到一年多,一年可节约燃油费用约98.6万元,这项技术改造也因此获得集团公司节能减排一等奖、宁夏回族自治区“创双优百项成果奖”,并在全区同类机组进行了推广。

    投身电厂即为家

    2008年3月,尤天军投身六盘山(扶贫)电厂2×330MW 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和六盘山检修维护基地建设。他将大半的双休日、节假日放在了工作上,经常一个多月不回家。

    短短4年时间,尤天军所在六盘山电厂检修维护基地各班组累计完成24项改良设备和检修工艺等技改项目,14项“五小”创新项目,为电厂节约资金200多万元。仅2010年,银仪检修公司六盘山基地检修维护部便发现安装、设计、制造等缺陷共计3564条,发出缺陷整改通知单191份,回复156份。

    “大家过好了,小家才能过好,企业有效益了、发展了,工人才能有发展。”尤天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