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光明专论: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
光明专论:统一思想和推进工...
光明专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光明专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
光明专论:以人为本推动全面...
光明专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
光明专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
首页 > 新闻集锦

    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时间:2005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05年,学院(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服务学院(校)改革与发展这个中心工作和学院(校)工作大局,着眼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稳定、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弘扬主旋律;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加大宣传思想工作的力度,努力为加快学院(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

    根据2005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年工作要点和学院(校)党委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学院(校)实际, 2005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主要开展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把全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紧密联系学院(校)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全面落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广大群众的战略任务,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理论武装,深化理论研究,改进理论宣传,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

    2、把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继续抓紧抓好。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求真务实,将理论学习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

    党委组织宣传部要结合学院(校)职工实际、深入宣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宣传党的执政经验,及时报道和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经验;学生工作部、团委要结合学生实际,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措施,落实《意见》的要求。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学校建设的首要问题,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尊重现实,着眼未来,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学校的具体实际,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把全面深入宣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促进学院(校)全面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抓紧抓好。今后一个时期既是我院(校)的“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现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极为重要。要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宣传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引导全院(校)在与兄弟院校比较发展中的差距,自加压力,负重拚搏,全面推进学院(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1、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要充分发挥“两课”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学院(校)新时期条件下“两课”理论的应用性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两课”课程体系,实现“两课”课程建设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继续抓紧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二是要尽快研究制定学院(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举全院(校)之力共同作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筹备组织召开全院(校)党建思想工作会议,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新经验,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学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努力探索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四是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工作。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丰富网上教育资源上下工夫,初步拟定3月份进行一次各单位主页的评优活动,不断增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加强公寓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的公寓文化;要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使之成为活跃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大学精神的重要力量。五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到基层了解教职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重点,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自治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万众一心,建设美好宁夏”专题教育活动,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长征70周年和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开展歌咏比赛、知识答题、征文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同时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联系学校的实际,提炼和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精神”,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3、充分发挥业余党校、团校的作用,经常举办各种主题讲座、学习班,加大党员干部及青年学生的培训力度。

    三、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促进全院(校)保持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1、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继续推进文明科室、先进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家庭等的文明创建活动,并组织好评选表彰工作。明确目标、制订措施、力求实效,以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基地和示范区。

    2、继续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大诚信建设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为诚信教育落实到诚信实践提供制度保证。

    3、结合我院(校)实际,制定创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计划,在学院(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努力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激励、奖惩和保障机制。

    4、进一步抓好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和全休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制定师德考核标准和评优工作办法,在2005年教师节,举行师德标兵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和表彰活动,进一步推动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5、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中抓紧抓好。把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学院(校)工作的全过程,开展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培养勤奋向上、坚韧自强、勇于负责的心理品质,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6、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力求形式有创新,品位不断提高,突出学院(校)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

    7、根据“四五”普法规划,今年要做好“四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工作,认真检查验收,通过普法教育使广大师生“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教育在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的改革发展鼓劲造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要全面准确地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把握舆论导向,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顾全大局、珍惜团结、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我院(校)的奋斗目标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3、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工作,活跃校园文化,作好宣传报道,积极推动远程教育稳步发展。

    五、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

    1.举行学院(校)业余党校的开班仪式,加强师资、教材建设,创新教学手段,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教职工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2.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实际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学院(校)校干部培训的规划和组织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六、做好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宣传报道工作

    大力宣传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过程中,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专题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涌现来的先进典型。

    七、进一步做好对外的宣传工作。

    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积极挖掘校内新闻素材,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着力构建以学校整体形象宣传为主体的对外宣传工作体系。继续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与合作,拓宽新闻宣传渠道,加大我院(校)在区以上媒体的宣传力度,建立完善我校对外新闻发布制度。

    八、努力做好日常宣传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1、转变新闻宣传理念,创新新闻宣传机制。坚持积极主动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三贴近”工作思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组织宣传部与各系部和机关行政部门相互之间的联系,增强各系部和处室的新闻宣传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形成全院(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宣传工作新机制。

    2、对内宣传工作要扩大覆盖面,增强渗透性,加大影响力,以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突出学院精神的塑造和宣传,突出宣传学院(校)“以人为本”抓发展的办学理念,精心打造学院办学特色与品牌专业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突出宣传学院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学院在教学、科技工作中的丰硕成果;突出宣传学院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突出宣传学院(校)大学生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3、校报要在深度报道和推动工作上办出特色,办出风格。通过加强策划、评论和深度报道,提高校报的导向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可读性。进一步加强校园新闻网的时效性,及时反映我校的工作进展和校外媒体对我校的报道。进一步搞好简报、宣传橱窗,加强对广播的管理和使用。组织好重大节日的宣传纪念活动,不断营造健康向上校园文化环境。

    九、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通讯员队伍,做到各部门都有通讯员,确保信息流通、畅顺。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本领过硬、堪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宣传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