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聆听宁夏新一轮改革的足音
刘慧:紧抓改革新机遇 实现宁...
李建华:坚持总基调 把改革贯...
人民日报:纪念毛泽东与铭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
民主团结求共识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
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夯实学...
首页 > 新闻集锦

    “塞上枫桥、母亲教育”——我校举办2020年第一期道德讲堂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09:54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作者:安戈 尤敬飞    阅读:


    疫情当前,中国正面临一场重大的考验,由此引发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家庭教育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话题,我们怎么应对?拿捏好当下的家庭教育,疫情尚未结束,开学一再推迟,家庭教育如何继续给力?4月19日上午,学校工会邀请著名母亲教育专家杨江教授和“网红”片警侯金知走进直播课堂,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主题为“塞上枫桥,母亲教育”的道德讲堂,活动中和众多父母探讨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全校师生通过网络客户端进行了收看。

    _MG_9362

    道德讲堂直播课堂

    在学模范环节,侯金知警官首先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公安干警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枫桥经验带来的启发性思考和开展母亲教育的重要性。侯警官先后被评为银川市“三八红旗手”和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荣获全国和全区五一劳动奖章。多年来,她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年处理大量的纠纷,在参与处理多起青少年犯罪活动和调节各种家庭矛盾中,发现这些犯罪和矛盾的引发,都与家庭教育有关,侯警官深刻意识到,警察的职责不仅仅是秉公执法,更多的时候是在做母亲教育工作。

    _MG_9380

    “网红”片警侯金知讲述平凡故事

    在讲故事环节,杨江教授从伟大的母亲成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母亲创造教育奇迹,品德重要才艺次要,挽救问题孩子为国家做贡献等方面,运用丰富的案例对母亲教育进行了深刻的阐释。杨江教授是北京王东华母亲教育研究所成员,兰州家庭教育专业品牌“家文博教”策划人之一,讲师团高级讲师。多年来致力于母亲教育研究,专门收治问题学生,在该领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到的理论见解。他从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仁”“孝”的由来及其发展进行讲述,强调母德和母性是构成母亲素质的核心。他引用多个实际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指出父母教育孩子要把教做人放在首位,要懂得理解父母,孝顺父母。杨教授还引用了我国古代先贤尊敬父母的孝道故事,强调了孝道文化是我国优良传统文化,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

    1158A

    著名母亲教育专家杨江教授作专题讲座

    在送吉祥环节,义务宣讲员送给大家一句祝福语:“厚德善行 吉祥相伴”,希望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做到与人为善,广施善行,才能吉祥好运,顺心如意。在谈感悟环节,师生纷纷表示,疫情当下,家长与孩子聊什么?怎么聊?以及做哪些思考和行动?通过今天的道德讲堂豁然开朗,同时对母亲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65F4

    工会负责人与嘉宾在道德讲堂现场

    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副主任左莹说:“摇摇篮的手是推动世界的手,一位好母亲兴旺一个家族,一群好母亲强大一个民族,杨教授对母德的讲解和母亲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成长的深远影响让我感到受益匪浅,育儿先育己,育己先育心,每一位母亲都要努力修身,做最好的自己,才能以身示范,培育好孩子!”

    175519586

    全校师生通过网络客户端收看直播课堂

    “周日的早晨,是我家每周的例行大扫除日,一边聆听道德讲堂,一边扫去家中的浮尘,完成了空间和心灵的双重洗涤。很庆幸在我成为一名母亲之前听到了如此引人深思的讲座,使我对未来的新的角色充满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也充当着学生的‘母亲’,作为他们成年后的领路人,不仅要传授给学生广博的知识,更要言传身教,将我们的学生引导成为一个孝顺的、善良的、包容的、积极的人。有幸受到此次道德讲堂的启发,我决定,先从读100遍《论语》开始塑造自己。”商学院教师屠小苏在收看完此次道德讲堂后由衷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