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聆听宁夏新一轮改革的足音
刘慧:紧抓改革新机遇 实现宁...
李建华:坚持总基调 把改革贯...
人民日报:纪念毛泽东与铭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
民主团结求共识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
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夯实学...
首页 > 新闻集锦

    品读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学校举办2019年第五期道德讲堂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0:20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作者:郭晓婷    阅读:

    10月30日,由校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以《品读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纺织与服装技术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书记赵利宁、纪委书记刘荣耀出席本次活动。党委宣传统战部、团委、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艺术设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和2019级全体学生共450余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从“看伟大成就,展时代风采”、“品红色家书 感先辈精神”、“听薪火传承,悟思源致远”、“谈初心使命,谱青春华章”、“承先烈遗志,抒爱国豪情”五个篇章,激励师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活动以观看纪录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历程》拉开帷幕,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重返历史现场,让我们触摸了有温度的历史记忆,感悟到新中国70周年的辉煌成成就与巨变。70年艰苦奋斗、70年艰难探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认清历史事实、把握时代动脉,才能使莘莘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第一个篇章“看伟大成就,展时代风采”,新中国70周年的辉煌成成就与伟大,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的社会发展成社会安定、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新中国。

    第二个篇章“品红色家书 感先辈精神”,艺术设计学院蔡旭明老师,带领我们了解烈士左权《家书背后的故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然而,当一个人把有限的生命投身到无限的革命事业中去,那他的生命就会得到永生。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丽娟深情解读“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家书原文及家书背后的故事,有一种母爱叫“赵一曼”,饱含拳拳爱子之心,却更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以无私的爱与牺牲谋求全民族共同的美好未来。

    职业素养教学部黄燕强老师对家书原文《裘古怀就义前给党和同志们的遗书》及遗书背后的故事进行了深情解读,向我们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和爱国之情。时光更迭,沧桑巨变,初心不改才是追求胜利的持久动力。

    再次打开这些尘封的家书,依然能读到硝烟和苦难、读到思念和牵挂,更能读到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这个就是革命先辈的精神。正是有了我们革命先驱者的劳苦功高,才有了现如今幸福的美好生活。

    第三个篇章“听薪火传承,悟思源致远”,坚韧的意志、顽强的精神、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这是我们的民族魂魄,将永远激励后人牢记历史教训,珍惜当下生活,奋勇砥砺前行。通过观看视频“人民楷模”王有德事迹,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防沙不止,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做出了巨大贡献。无愧于科学治沙的探路人,“最美奋斗者”。

    在讲故事环节中,80后返乡创业者宁夏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乔家手工皮艺”第三代传承人乔雪,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34岁的她,是一名返乡创业的硕士生,创业短短三年,传承非遗打造民族品牌,手艺人乔雪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宁夏巾帼创业之星,公司创办的扶贫车间被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她的事迹,告诉青年学子,勇于奋斗,敢于创新,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会出彩。新时代的青年,要向榜样学习,更要铭记铭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校团委副书记段言老师带领大家诵读《习语近人》中的经典名句,一起感悟总书记平易近人、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真理和伟大语言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第四个篇章“谈初心使命,谱青春华章”,青年要有担当、有责任、有大爱。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通过几个篇章的学习,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言。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苦,敢于奋斗不怕失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学校党委书记赵利宁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初心、有目标、有想法,做奋斗青年,有为青年,要有家国情怀,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要保持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习、工作。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脚踏实地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第五篇章:“承先烈遗志,抒爱国情豪”,全场师生起立,国旗高扬,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最嘹亮的歌声唱响爱国旋律,激发爱国热情,向伟大祖国告白。唱出自己的中国梦,唱出心中的爱国情。

    70年历史教会了我们坚强、睿智、勇敢、担当。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策划开展数项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广泛有效的爱国主题教育。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师生愿与祖国共奋进,用梦想照亮前方,用信仰点燃勇气,凝聚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