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沈桐、孙志帅——树起“90后...
我校教师隋宇获得“社会帮扶...
沃土育芳华 德义照青春-----...
人民日报评论员:重要的是坚...
穷尽一生书写为民情-----杨善...
坚守信念绿染大亮山--------...
人民日报评论员:自觉实践共...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守共产党...
首页 > 新闻集锦

    韩占奎:致富不忘家乡 一生奉献社会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0:59    来源:    作者:    阅读:

    韩占奎,男,中共党员,1936年6月出生于青铜峡大坝镇韦桥村。自改革开放以来,韩占奎老人致富不忘众乡亲,用他毕身的精力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他说:“一个人富裕不算什么,让财富惠及生养自己的土地、乡亲,回馈社会,那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价值”。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游子对家乡的热爱、对父老乡亲的感恩。

    幼年的韩占奎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帮着大人放牛、挑东西挣钱贴补家用。上世纪80年代初,没有读过书的韩占奎外出经商,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经过多年磨砺,先后从事建筑、煤炭、房地产产业……。后来创办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产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事业上的成功,没有让他忘本,不忘回报社会和群众,韩占奎永远怀着一颗慈善之心,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家乡的变化,多年来,他为家乡捐资修桥、修广场、扶贫济困,先后为我区希望工程、扶贫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捐助善款,捐赠资金达到近千万元。

    80年代末期,在他的建筑工地,不少来自山区的农民工讲述老家的窘境,他听后记在心里。起初,他带着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品去看望山区困难学生,后来发现他们冬天无法取暖,很多学生甚至小手生了冻疮,便每年为固原等地学校送去10车煤炭。1999年冬天,对于盐池苏步井的几个小学来讲,他们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一位好心人韩占奎。韩总为他们捐资3万元用于几所学校的冬季取暖燃煤,使无法过冬的学生过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冬季。1992年至2000年韩占奎老人共为我区西海固地区“希望工程”捐资50多万元,拉冬季取暖用煤、购买书包、作业本、铅笔等学习用品,为山区孩子送去了一片爱心。

    韩占奎的小儿子韩建刚说:“那时候我才10多岁,每次父亲将五六万元捐赠给别人,我们都不理解,有钱为什么不自己花呢?”,跟随父亲去山区捐资几次后,他发现山区的条件很艰苦,父亲的举动可以让孩子们过个暖冬,顿时觉得父亲的善举非常伟大。

    1997年我国历史上罕见的洪涝发生了,江南一带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当韩占奎老人从电视新闻中得知这一消息后,急忙召开公司员工会议,号召大家捐资捐物,共筹集了100多万元物资连同自己一片爱心寄往灾区。他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慈善老人。

    韩占奎老人,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每年他都回到生他养他的韦桥村看一看。当他看到家乡和他年龄一样大的老人,生活艰苦,靠救济过日子的情况后,心里非常难受。1992年至今,韩占奎同志主动承担起赡养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5位老人的生活,每年拿出1万多元给老人们添置衣物、体检看病,解决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困难,目前4位老人已善终,一位老人健康安在,他们逢人便夸韩占奎是个大善人。

    1997年初,韩占奎老人回到家乡青铜峡大坝乡韦桥二组,当他看到当地的中学校舍陈旧、教学条件差时,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到眼前这一切,想到党的改革开放、富民政策使自己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应该为家乡基础教育事业出点力了。1998年,他捐款50多万元兴建了青铜峡大坝中学。他看到韦桥小学的操场及道路不能适应学校的发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依然出资5万元,于以修复一新,为该校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一时成为当时捐资助学的模范。他心里特别高兴,因为自己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了一份责任。他这种爱国爱民支持教育事业的壮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时任自治区人大常委副主席马昌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仲等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2000年春节,韩占奎赶回韦桥村。看见同村一位老人因家庭困难看不起病,一家人甚至揭不开锅,他便送去肉和1000元现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06年,他了解到同村唯一一户回族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独居与外界无法联系。韩占奎老人让司机接老人到小坝镇为他购买了一部手机。今年初,村民张建武家盖不起房子,村上勉强凑钱帮他进行危房改造,韩占奎出资1万多元帮他吊顶、刷墙……这样的事,韩占奎已记不清做了多少。

    这几年他回到了家乡,翻修了旧房子,成为了韦桥村二组常住户。每年都为家乡办事实。2011年,当他看到韦桥村一队大大坝营古渠首水利风景旅游区的龙王庙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时,投资50万元,并且亲自组织施工队,历时两个月将该庙恢复一新,给旅游景点增添了一大旅游特色;同年,他垫资40万元将韦桥村1.5公里的村民道路进行了硬化。2013年,一位老人由于晚上出门被绊倒受伤。他了解情况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给韦桥村六个生产组通上了路灯,路灯安装后,每当夜幕来临,孩子们在灯光下玩耍,老年人在路灯下聊天玩牌,更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地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他看到乡亲们没有文化娱乐场地,在巷道里跳广场舞,他出资80多万元新建起了占地4亩的文化活动广场。” 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设了集文化服务室、民俗文化室、农耕文化展厅、百姓大舞台等为一体的文化大院。为老人健身、青少年体育活动、妇女娱乐、民俗传承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韩占奎所做的事情不计其数,韩占奎同志做了许许多多的善事、好事被村民们誉为“慈善老人”每年过年回家都去看望家乡的贫困老人,并给与贫困老人200-500元不等的过年钱。也是从2014年起,为了长期资助困难群众,他每年春节前夕都给全村1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500元的红包,使家乡的老人过一个快乐温暖的新年。看到老人们拿到红包后的喜悦,韩老感到心里舒畅多了。

    2014年,正直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之际,76岁的韩占奎老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一些人对他的入党动机表示怀疑,认为他有什么企图。按他自己的话说:“我什么也不图,现在社会好、政策好,就是认为共产党太好了,就是党的政策扶持了我,我现在有钱了,就想让群众都受益,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同时,也想影响带动自己的家人和一些富起来的人,感恩共产党,热爱共产党,一起为社会做贡献”。

    多年来,韩占奎同志痴心不改,一件件、一桩桩善事深深铭刻在乡亲们的心窝里。他的行动影响了本村的魏德江等一些成功之士,唤起了他们的爱心,使他们也加入到善心义举的行列中来,共同传递社会正能量。他的四个儿子个个都有所建树,有的在房地产业、有的在煤炭业,都是大忙人。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事业-—就是跟随父亲的脚步,将慈善工作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