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宁夏日报9月19日(第二版)图...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
胡锦涛:日方须认识钓鱼岛事...
温家宝: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
国防部回应日本国有化钓鱼岛...
发扬“走转改”精神 兴起迎...
宁夏党委宣传部安排部署迎接...
宁夏网络新媒体宣传工作座谈...
首页 > 新闻集锦

    弘扬传统“虎”文化 振奋新年“虎”精神

    ——党委书记赵利宁参观我校教师刘阿宝工笔虎画展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0:16    来源:    作者:宣传统战部    阅读:

    农历壬寅虎年伊始,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阿宝副教授夫妇题为“胸中逸气兴波澜,笔下豪情写山君”的工笔虎画展在宁夏博物馆展出,学校党委书记赵利宁,宣传统战部、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前往观展。

    12BA9

    党委书记赵利宁一行到场观展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刘阿宝夫妇精心创作的40幅以“虎”为主题的工笔画作,惟妙惟肖地勾勒出虎的不同形象、姿态、性情,“以虎寄意”。每到一处,赵书记都饶有兴致地驻足观赏和仔细聆听作者的介绍,他指出,今年是农历壬寅虎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生肖代表着吉祥与喜庆,有辞旧迎新之意,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审美情趣和人文风俗。他希望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挥专业优势,推进“五育并举”,弘扬传统“虎”文化、振奋新年“虎”精神,用虎画艺术的魅力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落实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和“双高校”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E559

    刘阿宝夫妇介绍创作背景

    刘阿宝介绍说,自古以来,我国对虎的形象就十分崇拜。虎是祥瑞之兽,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在中国传统绘画中也一直受到画家的青睐。宁夏贺兰山岩画中就有洗练简括的老虎形象。从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岩画,到殷墟的甲骨文、商周的青铜、秦汉的石雕、魏晋南北朝的壁画都有虎的形象和纹饰。到了汉代,瓦当上已有虎的图案。可以说,在诗歌、文学、戏曲、民俗、神话、雕塑、绘画等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无所不在。本次画展主要目的是为全区观众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绘画艺术和丰富的精神底蕴,寓意我们伟大的祖国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画展展期为1月29日至3月15日。截止记者发稿时,来自全区社会各界人士和单位观展已达2000余人次,社会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