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宁夏日报9月19日(第二版)图...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
胡锦涛:日方须认识钓鱼岛事...
温家宝: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
国防部回应日本国有化钓鱼岛...
发扬“走转改”精神 兴起迎...
宁夏党委宣传部安排部署迎接...
宁夏网络新媒体宣传工作座谈...
首页 > 新闻集锦

    新中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新中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2011-5-13《宁夏日报》第11版:理 论

    新中国统一战线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发展和形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经历北伐、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中华民族赢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历史一次次证明,统一战线工作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凡是统战工作搞得好的时候,也正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取得成功和胜利的时候。党的统一战线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事业的进退、人民的祸福和国家的盛衰。

    统一战线对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立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的路子。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与挑战,统一战线工作不仅经历了历史与实践的检验,而且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党的民主政治建设、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日臻完善,这就从基本政治制度上保障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巩固。

    统一战线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最终实现,需要依托人才、知识、科学技术和资金,而统一战线就具备这些方面的独特优势。我国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许多人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才。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他们中有财力雄厚的企业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党派和组织,在海内外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网络,在长期的工作中,统一战线形成了积累了一套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使统一战线更具凝聚力。新时期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正是要发挥这些力量的优势和作用,为推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积极努力,贡献力量。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必然产生新的利益调整,不同民族、党派之间既存在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又有具体利益的区别,各种矛盾必然会不同程度的显现出来。因此,加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对维护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和社会政治稳定有着特殊的作用和意义。

    统一战线有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促进国家统一。国家主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相互尊重和承认国家主权的完整性,是主权国家开展外交活动的前提。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促进祖国统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要更寄望于广大台湾民众,这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础工程。消除两岸长期以来形成的隔阂,广交朋友,争取人心,把宣传党的各项政策贯穿到两岸交往方面工作中去,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使台湾同胞切实认识到和平统一是符合他们切身和长远利益的,增强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认同,使他们积极投身到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分裂活动中去,增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与决心,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积极贡献力量。

    统一战线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伟大工程,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共同事业。统一战线在本质上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一致性,统一战线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层、政党、集团甚至民族等的联合。其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正是要实现不同阶级、阶层、政党、民族、信仰、社会群体的和谐共处。因此,构建和谐社会是统一战线的份内之事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第一次将“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作为专门一节,足以说明统一战线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性。统一战线是多党合作,参政议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政治基础的建立。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是、现在也是,今后仍是一大法宝。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陈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