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光明专论: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
光明专论:统一思想和推进工...
光明专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光明专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
光明专论:以人为本推动全面...
光明专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
光明专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
首页 > 新闻集锦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09:52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宁职新冠防控〔20201号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自治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方案。

    一、开学时间安排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疫情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不落实不开课”的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拟定线上开学时间为3月2日。具体正式返校开学时间根据教育厅的有关意见确定。

    二、开学前工作

    1.健全机构

    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

    成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常调度指挥部,刘炜校长任指挥长,苏晓军副校长任常务副指挥长。

    建立了党政办公室和后勤服务处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双主任”工作机制。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十个工作组,即综合协调组、宣传舆情组、防疫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教学工作组、电大防控工作组、农校工作组、督导检查组。

    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各部门、各院系、农校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联防联控

    建立学校、部门(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防控工作联动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与自治区教育厅、卫健委、银川市和西夏区政府、社区等积极建立联系,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建立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中层值班干部为信息报告人,在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及时按要求向有关单位报送信息。

    3.健全多项工作制度

    第一时间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工作要求,制定了“二案八制”。二案即: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学方案和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八制即:学校疫情报告制度、学校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追查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学校通风消毒制度。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应急预案、以战时状态从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返岗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实习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实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的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办法、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延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正常开学教学工作方案、餐厅及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学校服务外包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园内家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放教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宁夏现代农业(养殖)公共实训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宁夏农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

    4.加强宣传引导

    学校充分利用官网官微等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短信、QQ、空中课堂、告学生和教职工的信等形式,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其积极配合国家、社会和学校各项防控措施,遵纪守法,提高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疫情期间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5.全面摸清教师和学生身体健康等情况

    通过教职员工“每日健康打卡”系统、学生易班网“匠心战疫”健康统计系统,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案”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对有疫情重点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教职员工、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返校上班、上学。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施错峰、错区域分批有序返校,避免人流过于集中,确保返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将学校外聘工作人员、在校合作企业员工、服务外包人员等,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坚决做到不漏一人。

    6.做好开学前的消毒和物资储备工作

    加强公共区域、校内通勤车等安全卫生检查和消毒工作。教工和学生食堂承包单位,做好粮食、蔬菜的储备工作。储备足量的口罩、洗手液、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器械、各类防护用品等物资。

    7.设置隔离观察点

    将新校区3号学生公寓楼40间房间(一楼30间、二楼10间)和培训中心30间房间,设置为学校临时隔离观察区,做为隔离观察使用。

    8.开展心理关怀

    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负面情绪疏导工作,通过网络、电话多种方式给予必要心理咨询和疏导。

    9.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强化校园管理,除紧急、必要进入学校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减少学校进出口,只留一个大门进出。进入校园必须严格登记、必须测量体温。务公干校外人员和学生一律不得进入学校。

    三、开学后工作

    1.加强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

    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加强同意领导,整合力量,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学校各二级单位在学校统一领导指挥下,联防联动、高效工作。

    2.实行封闭式管理

    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制度。强化“校门管理”、“校园管理”有关制度,严格出入校园人车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

    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学生不得擅自外出学校,确因病、因事外出的,经学生工作部审批后,方可外出。

    减少校门进出口,严格出入管理。建立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填写健康卡,体温正常方可入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

    在学校校门入口处、行政楼、教学楼、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红外热成像仪,做到凡进必检。

    3.宣传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宣传舆情工作

    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防控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关注权威发布,关注当地疫情防控动态、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位教职员工和学生,消除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忧虑和恐惧心理。

    重点关注因采取隔离措施、防护措施不到位、集中爆发疫情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

    4.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设为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课。通过远程在线空中直播课题、视频课堂等网络形式,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同时,把握有利时机,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5.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

    开学后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培训不少于1学时。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大力倡导健康生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努力使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继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引导师生理性看待疫情,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

    6.继续全面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每日对全体学生、教职工和学校服务外包人员、合作企业人员开展全面精细排查、精准落实,确保不漏一人。

    7.加强督导检查工作

    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疫情防控督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做好健康防护

    一是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置。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二是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室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办公距离。三是工作期间尽量减少办公室之间的人员往来,可采用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沟通,减少直接接触,面对面沟通交流时要佩戴口罩,并保持卫生安全距离。

    9.采取“线上办公”

    一是党政办公室利用“OA系统”处理政务文件信息的收发办理、流转批办、会签审核、发送归档等环节,能网上办理的尽可能网上办理,确保工作不受影响。二是各部门各学院应充分利用“组织系统”“教学系统”“学工系统”“易班网络”等平台,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10.全面加强保洁和消毒

    按照疾病防控部门要求,制定学校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公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各部门要配备好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清洁物品,每日对办公室进行消毒一次。

    11.控制会议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得召开大型会议、一律不得组织群体性活动。其他会议能不开的尽量不开,确有必要召开的,尽可能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若必须召开现场会议的,应压缩会议规模、减少参会人数、缩短会议时间、加大座位间隔、保证会场通风。会议期间严格佩戴口罩,座位保持1米以上距离,会后实行“一会一消毒”。

    12.加强用餐管理

    教工一律不得订外卖用餐。暂停教工食堂早餐供应(教职工自行解决)。午餐由教工食堂供应盒饭,各部门派专人到餐厅取餐。取餐后自行发放本部门教职工。教职工在办公室用餐。用餐后将餐盒统一放入各楼层垃圾桶,保洁人员集中收取、处理。

    凡是进入学生餐厅的工作人员和就餐人员必须测量体温(≦37.3度),确认体温在正常范围后,方可进入。对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人员,阻止其进入。

    提倡学生自带餐具宿舍用餐。

    学生早餐按照同方向就坐,避免面对面就坐,间隔1米以上就餐;午餐、晚餐按照院系实行错峰就餐制度,学生就餐时同方向就坐,避免面对面就坐,间隔1米以上就餐。用餐时,派专人督查,做到取餐有序排队,用餐不交谈、不说话。

    餐厅每日消毒3次,早、中、晚餐前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生食和熟食用品严禁混用,严禁肉类生食。

    13.加强学生公寓管理

    严禁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公寓。

    教师和学生进入学生公寓,必须测量体温(≦37.3度),确认体温在正常范围后,方可进入;对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师生,阻止其进入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并及时上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疫保障组。领导小组防疫保障组经过认真研判,确定其是否在学校隔离区隔离观察。

    对检测出体温超过正常范围值且强行闯入者,要第一时间报警处置,并上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全保卫组。

    14.加强校区内家属区的管理

    后勤服务处负责监督检查严格按照防控消毒工作流程对南校区电大家属区,职大家属区、轻工学校校区楼道间、垃圾桶等重点公共区域早晚各消毒一次。每天及时清运家属区生活垃圾,清扫家属区环境卫生保持干净。

    保卫处负责外来人员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家属区域,所有进入人员测量体温(≦37.3度),确认体温在正常范围后,认真、准确无误填写测温记录,方可进入;对人员测量体温超过37.3度的,阻止其进入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及时上报辖区居委会。对检测出体温超过正常范围值且强行闯入者,要第一时间报警处置,并上报相关部门。

    15.加强开放教育和农业学校的开学管理

    开放教育和中职教育参照本方案制定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开学方案和宁夏农业学校开学方案。

    四、责任追究

    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广大师生、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不配合学校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对发生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漏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将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抄送:校领导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印发  

    共印1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