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光明专论: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
光明专论:统一思想和推进工...
光明专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光明专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
光明专论:以人为本推动全面...
光明专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
光明专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
首页 > 新闻集锦

    开学第一课:《坚定信心 严格自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4:33    来源:    作者:    阅读:

    坚定信心 严格自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院(校)长 刘 炜

    (2020年3月2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2020年,一个极为特殊的开篇,必将深深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中。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热闹祥和的春节变得寂静悲壮,有的人选择逆行,与生命进行赛跑;有的人选择坚守,捍卫自己的家园;有的人选择安宁,静待春天的到来。时至今日,正值阳春三月,正是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原本今天是大家迎着春光、朝气满满返回校园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的日子,但是,这场疫情阻击战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秩序和节奏。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学校不得不按下开学的暂停键。我知道今时今日,同学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对美丽的校园、亲爱的同学、敬爱的师长如此想念,但我同样也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决定。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校高度重视新学期的开学,利用假期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为大家精心准备了特殊而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与大家共同开启新的学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更加坚定大家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我们只能隔屏相见,但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心意相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动员,深入一线指导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自治区教育厅服从大局、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明确的部署要求和工作规范,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学校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决不”“五个凡是”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根据实际,提出了疫情防控要“严而又严、准而又准、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要求,形成了全校师生共参与的四级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做到了早预警、早部署、早严控、早封闭,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全覆盖、精准式摸排,对校园实行了全封闭管理、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筑牢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学校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几乎全勤无休,学工老师和全体辅导员每天连线到深夜,后勤保卫人员持续奋战一月有余,校媒小编全体动员、斗志昂扬、讴歌典型、颂扬先进,大家的心愿只为每位师生的健康平安和你们牵挂的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这个特殊的春天,疫情将我们困扰、束缚、阻隔,让昔日平静的生活变得有一些不知所措。但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不辱使命、共抗疫情,将我们的心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在这场空前的“战疫”中,宁职师生从未缺席,我们用担当、才华和智慧,以志愿服务、励志抒怀、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为“战疫”助力发声,彰显了我们宁职人的初心与使命,见证了我们宁职人的青春与不悔。百余名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士官生小分队坚守抗“疫”一线;书画协会组织师生用画笔作战,刻画广大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不惧病魔、奋战在一线的生动形象;电大系统护理专业的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有1人毅然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还有一大批学生坚守岗位、保卫家园。同学们的每一个微小的选择都汇入了战胜疫情的澎湃力量之中。90后、00后的你们长大了,用自觉行动阻断了病毒的蔓延、用稚嫩肩膀勇敢挑起了重任、用实际行动处处传递着宁职能量,我为同学们的担当精神感到欣慰和骄傲。到目前为止,我校1万多名师生员工,没有确诊病例,没有疑似病例。在此,我要代表学校,向所有奋战在学校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由衷地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向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我相信春天不会太远,我们所希望和追求的美好未来即将到来!

    老师们、同学们,这场疫情来势迅猛,尽管我们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在阻击疫情的新战场上,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全国的重中之重。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防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切不可存侥幸心理、绝不能掉以轻心。作为校长,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这次“战疫”为鲜活教材,坚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理性认识、坚定信心。同学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民共“战疫”。无数壮士的逆行、神速的驰援武汉、史上最严格的管控,这些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都令世界震惊。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秩序不乱、有动有静,这一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才能实现。同学们,经历这场不同寻常的攻坚战,希望大家能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其中,作为必修课,爱我们的国家,爱自己的城市。学会成长、敢于担当、不负韶华,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不信谣、不传谣、不添堵、不添乱的同时,对国家战胜疫情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不存侥幸心理,不掉以轻心,做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坚决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示范表率作用。

    第二,严格自律、努力成长。同学们,这次疫情爆发,即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考验,于国家而言是大考,于同学们而言,亦是磨炼。在家宅了这么久,你们有没有经受住心理防线,有没有自律的生活,有没有按时学习,有没有对自己的发展进行思考和规划?可能很多同学正好利用这个充实的时间,掌握了一项技能,加强了自主学习,学会了与父母相处,这些所有的收获都会积累成为你们的硬核,谁也抢不走。当前,历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生活和学习在这个时代的你们是辛苦的,也是幸运的。因为时代赋予了你们更高的使命、更重的责任、更大的价值。奋斗者最美丽,创造者最幸福!如果有些同学还在虚度光阴,希望你们能及时回归自律,抓好主业、努力学习,不辜负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们为我们换来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幸福的生活,努力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

    第三,热爱生活、学会珍惜。同学们,你们的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延迟到校,是为了防止因人群集聚造成的疫情扩散风险。但是,我们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学校和老师们辛勤的劳动成果,珍惜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资源,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生活状态,以一种新常态、新姿态尽快投入新学期的学业中来。即使宅在家,也要将线上教学作为提升自己的竞技场和练兵站,与老师们、同学们多交流、多沟通,互相切磋技能、打磨功课、共同成长。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许多老师和同学,以智战“疫”、以艺战“疫”,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宁职的智慧,展现了宁职的力量。同学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以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克服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交出一份特殊岁月的满意答卷。

    同学们,虽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全国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防控处于最吃劲、最胶着的关键阶段,我们还是要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因此,在这个特殊的阶段,我还想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再重申几项规定:一是,学校未正式发布返校通知前,全体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这是命令、更是责任,大家一定要严格遵照执行。二是,全校上下要继续严格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要求和相关规定,相信党、听党话,不信谣、不传谣,为国家和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筑牢根基。三是,要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坚持每天如实认真填报个人信息和健康状况,做到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加强锻炼、规范作息、按时测温、如实上报。四是,居家期间,注意用水、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把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五是,各位同学和家长要随时关注老师在班级微信群、QQ群转发的信息,按照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要求积极做好上课各项准备工作。

    老师们、同学们,庚子开年,先苦后甜。抗击疫情,我们都不能掉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国一定会赢!我们一定要坚信,困难是暂时的,未来是美好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病毒再猖狂,磨灭不了我们爱学习、爱生活、爱社会的孜孜追求;困难再艰巨,阻挡不了我们创新、创作、创造的坚强步伐。我们期待如约而至的不只有迷人的春光,更有疫情过后平安归来的你们。我们在美丽的宁职校园期待与你们再次欢聚、再次相拥。

    最后,祝大家学业进步、生活幸福、阖家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