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光明专论: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
光明专论:统一思想和推进工...
光明专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光明专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
光明专论:以人为本推动全面...
光明专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光明专论:认真学好党史和国...
光明专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
首页 > 新闻集锦

    开学第一课:《在战“疫”中感动、思考、成长》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4:32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战“疫”中感动、思考、成长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党委书记 赵利宁

    (2020年3月2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刷了整个新春假期,让我们变成了“宅男”“宅女”,网络隔空拜年替代了亲友聚会,“宅”“口罩”“通风”“洗手”等词语成为最高频的提醒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展开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今天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我想主要从抗击疫情中我们感动了什么?思考了什么?成长了什么?三个方面谈一谈个人的体会与认识,与大家分享交流。

    一、抗击疫情让我们感动了什么?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陷阵、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涌现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

    第一,我们感动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民族力量。团结协作,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深深的融入到中华民族血液之中。大年三十,解放军连夜紧急派出三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军机出发支援武汉,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余名医务人员,昼夜奋战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救治患者;全国各地捐赠的医用物资运抵湖北、武汉,全世界华人从全球购买各种急需物资驰援国内,表达他们对战“疫”战士的尊敬和支持。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踊跃捐款捐物、供应爱心果蔬、开辟绿色通道、畅通物流运输、紧急复工复产。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成为抗疫大战中的坚强后盾;义务献血,治愈患者捐献血浆,罹难家属同意遗体解剖,为战“疫”出最后一点力。这些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事例,体现了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彰显了14亿中国人民面对疫情灾难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

    第二,我们感动于那些身先士卒为国请命的英雄战士。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中国人独有的英雄气概。汹汹疫情面前,84岁高龄的钟南山、73岁高龄的李兰娟为抗击新冠病毒逆行奔波、忘我工作、殚精竭虑,是民族的脊梁和时代的楷模。关键时刻,上海硬核医生张文宏“把所有的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的豪言壮语,激励着无数共产党员践行“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誓言。无数医护人员或推迟婚期,或离别年迈多病的父母,或撇下高危待产的妻子,或托管年幼的儿女,纷纷递交“请战书”,在疫情爆发最危险的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有很多医护人员感染了病毒,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数以万计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才取得了迅速遏止疫情蔓延的阶段性成果。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第三,我们感动于强大的中国力量。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国家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专门医院,快速分离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全国一盘棋,武汉封城,各省市支援湖北,亿万民众齐上阵。在抗击疫情中,党中央一声令下,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无数基层干部冲在乡镇社区最危险、最前沿的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广大民众强烈的责任心,无论是鼓舞人心的“武汉加油”“湖北加油”,还是充满善意的相互提醒,还有对医务工作者和隔离者的社会关爱,这些浓烈的人情味包含的都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二、抗击疫情让我们思考了什么?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抗疫人民战争受到国内外持续广泛关注,实践让人们对一些重大问题看得更清楚。下面是我的几点思考。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的最大优势。疫情突然爆发后,中国的亿万民众没有恐慌,全国快速、有序、从容、自信地投入抗击“疫魔”的阻击战中,这样的底气来自哪里?答案有很多,但摆在第一条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次抗击疫情时间之紧、难度之大、情况之复杂、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才能充分发挥。1月20日,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全国立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大年初一,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紧急部署应对疫情工作;大年初三,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考察指导抗疫工作,同时中央向湖北派出高级别指导组。在疫情非常严峻的时刻,总书记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国务院加强统筹协调、联防联控,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海外媒体和网民纷纷点赞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能力:“试问哪个大国能做到?一声号令,广大医务人员紧急出征,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一声号令,各种应急医院数日建成,全国对口支援湖北的精兵强将星夜集结;一声号令,各行各业令行禁止,群防群治务实高效,这些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号召力、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优势。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治理的显著优势疫情爆发后,全国迅速调派38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全国100多个单位共同协作,10多天建成2座2000多个床位的专门医院,同时,还建成15座有10万个床位的方舱医院。各地鼓励和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件的企业紧急“跨界”,迅速扩大抗击疫情相关物资的产能。医学科研攻关不遗余力,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应急监测、疫苗研发、医院救治、科学普及有序推进,5G+直播、医疗、人工智能、教育、远程办公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有力地支持了抗击疫情战争。疫情期间,既使是武汉封城,但通信顺畅,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十几亿人居家抗疫,社会秩序不乱,国家机器运转正常,体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党我国政府在对待大灾大难时的人民情结,与西方某些国家在处理大灾大难时先算经济账、领导照常休假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就是执政党价值观的差异。这次战疫中,中国共产党的言行一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第四,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已显积极成效,这些都彰显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强大能量,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与经济发展还不相适应,医疗供给和战略储备还不够充足,社会法治建设相对滞后,尤其是对野生动物市场监管还不够严格等。针对这些漏洞,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部署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工作。2月10日,国家有关部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次抗疫战争也展示了基层社区在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社区建设应成为今后我国社会治理要加强的重要领域。在疫情防控中处理的一些违纪违法犯罪案例也反映出我国公民的法治素质还是短板。实践证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

    三、抗击疫情让我们成长了什么?

    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不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个人,我们的生存和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民族和有成就的个人,都是在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雨考验中才能茁壮成长。经历这次新冠疫情磨炼,我们的民族和人民一定会有新的成长。

    第一,抗击疫情让我们更加爱党爱国爱中华。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能过的好!国家好,我们才能真的好!民族强,我们才自豪。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次战疫中,中华儿女把浓浓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国各族人民和全球华人空前团结,人人听党召唤,个个都讲奉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无数中华儿女自告奋勇、勇往直前、赶赴一线,体现了他们的爱国报国情怀。在疫情面前,14亿中国人民用行动诠释着爱党爱国的民族情怀,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第二,抗击疫情让我们加深了对自然和生命的理解和敬畏。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人类也总是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法国作家雨果有一句名言:“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可以理解为,如果我们善待大自然,她就是善良的母亲,给予阳光雨露;反之,则可能引来晴天霹雳、灾难危机。生命是大自然最为神奇的创造。在我们的人生中,生命健康是一,其他都是零。没有了生命健康,后面有再多的零,都毫无意义。自然界神奇而伟大,理应得到人类的尊重和爱护。在这次疫情灾难中,我们为挽救生命和保护生命付出了巨大代价,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令我们叹息,但我们更要吸取教训,学会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第三,抗击疫情让我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这场全国总动员、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每个地区、每个行业都不能置之度外,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是不同战位的战斗员,都是不同阵地的阻击者。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校师生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以各种方式,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尽到了我们的责任。战疫还在继续,当前,抗击疫情又到了一个关键阶段,复工复产,返程流返校,将对彻底打赢抗疫战争形成新的挑战。我们全校的师生员工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按照政府和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尽职尽责做好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好的每一件事,为彻底打赢抗疫战争继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第四,抗击疫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民族复兴的信心。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持续奋斗。但实现梦想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伟大的复兴必然要经历伟大的斗争。中华民族经历过许多大灾大难,但都能战胜灾难,继续前进。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全体中华儿女的英勇奋斗,这次疫情也必将被我们彻底战胜!我们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迎接风雨过后的美丽彩虹。

    我的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