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
关于组织观看“翰墨颂廉洁 丹...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点击排行
刘云山强调为贯彻落实五中全...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
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
关于举办首届校园新闻传播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关于开展2010年“民族团结月...
首页 > 新闻集锦

    关于开展2010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关于开展2010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实施意见

    校内各部门:

    今年9月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确定的第ll个“民族团结月”。为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提高学校各级党政组织,领导干部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水平和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教育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内容

    今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主题是“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共建和谐美好宁夏”。各部门要围绕主题,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开斋节”和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的召开,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月”各项活动。

    (一)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广泛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宁夏的成功实践,宣传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l0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的惠民工程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引导广大师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和大好形势,更加坚定维护团结、加快发展的信心。

    1、学校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教育,“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爱国主义和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形势政策和法纪教育。党委中心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撰写 1篇相关内容读书笔。宣传统战部组织专家在全教职工中,每年进行一次专题讲座。教务处把《民族理论与政策》课程作为各专业学生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配备专任教师和教材。科技开发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广大教师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问题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设立院级课题,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理论研究。

    2、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由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工会和各系部不定期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演讲、知识竞赛、书画展览、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要抓住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歌曲演唱、民族舞蹈演出、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展示等文体活动。从而达到陶冶情操,增强团结,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目的。

    (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活动。学校要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的奖惩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目标责任制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考核、考评内容,对成绩突出、做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造成影响民族团结进步重大问题和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党政班子、有关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学校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每年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主题,明确目标,通过组织群众喜欢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积极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着力增强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切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过程,变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过程,逐步建立健全全校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实施民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少数民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动员全校师生的力量,深入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一帮一结对子”互助帮扶等活动,加大对少数民族师生的关心和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民族团结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民族团结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怀斌

    副组长:撒承贤

    成 员:宋玉琳 马少先 王冀川 孔 斌 刘荣耀 苏晓军 马 新

    耿银生 安存代 任全录 王顺和 贺亚曼 赵建宁 张 敏

    席朝晖 杨海波 马锦才 杨国华 赵晓瑞 王春霞 常红霞

    杜 锐 杨淑珍 刘兴华 郭少波 马忠国 霍建民 王淑霞

    陈 灿 韩 林 吴轶勤 刘 青 刘德才 李 峰

    “民族团结月”活动办公室设在学校宣传统战部,马新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部门要从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拓宽渠道,扩大影响。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思想内涵,讲究工作方法,使宣传教育活动既主题鲜明又生动活泼。要适应现代传播手段发展的新趋势,适应师生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的新形势,多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便于师生参与的平台,多开辟师生乐于接受的渠道,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三)强化配合,务求实效。“民族团结月”活动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明确任务责任,上下互动,左右联动,互通信息,共同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严防走过场、流于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民族团结月”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于2010年10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民族团结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