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组织观看“翰墨颂廉洁 丹...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点击排行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一行来我...
关于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
小岗位上出“大拿”(十八大...
我校邀请十八大代表、宁夏共...
《宁夏日报》 第13版:科教·...
学校召开中心组会议学习崔波...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
首页 > 新闻集锦

    我校“深化‘双高校’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1:11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作者:马慧    阅读:

    “每天看到香菇蹭蹭蹭地从菌棒中冒出来,我的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做梦都能笑醒哩,”家住西吉县吉强镇兴德村的农民何凤仁手捧刚刚摘到的香菇,兴奋地说。

    46391

    农民何凤仁手捧刚刚摘到的香菇脸上笑得合不上嘴,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

    2B0E1

    熊丽萍老师深入农户大棚进行技术指导

    眼下,正是第一批香菇出菇的时节,闷热的大棚里,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四五米高的菇棚里,一簇簇香菇探出头,像孩子一样争先恐后地露出圆圆的菇盖,长势喜人。“今天在各家菌菇大棚进行采样,看见一片丰收的景象,很开心!”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专家熊丽萍老师一边帮农户调整温度和湿度,一边擦着额头的汗说,“虽然大棚很闷热,味道也很难闻,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的香菇品种能够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再辛苦也感到值得了!”

    1FDC8

    16C17

    141D3

    政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揭牌仪式现场

    今年4月,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与西吉县签署了政校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双方经过深入调研,在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兴德移民点共建乡村振兴政校合作基地。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因地制宜,派出专家团队,帮助当地群众搭建菌菇种植大棚七个,提供菌棒两万棒,手把手教村民菌菇种植技术,在当地开办技术技能培训班,传授科技兴农技能,赋能农民、助力乡村振兴。一个多月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团队来了一茬又一茬,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已有七户农民成为先行先试的典范,尝到了“甜头”。

    1929E

    5CAAB

    收获满满

    吉强镇副镇长闫青英是这个项目的具体负责人,她激动地说:“现在每个菌菇棚每天已经有将近60斤的香菇上市,平均以6元钱的价格进行出售批发,农户每天能达到300多元的收益,这使我们种植菌菇的菇农更加坚定了致富的信心。”

    “作为国家‘双高校’,我们要积极发挥农科专业优势,全力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要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致富送技术、送服务,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应有的力量,”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炜说,“后期,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技术帮扶工作,以专业发展对接产业需求为目标,力争在当地将菌菇做成一项产业,实现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农民的效果。”

    近年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契机,在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上下功夫,不断丰富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一批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校企合作品牌。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合作形式,在银川市金凤区、永宁县、贺兰县、固原市西吉县等地设立“高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技能人才创业指导孵化中心”“校地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依托示范园区、科技园区等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技术研发,先后选派60多名科技扶贫特派员多次实地指导,举办4次科技扶贫培训班,累计培训当地“两后生”和农户400余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