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一行来我...
关于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
小岗位上出“大拿”(十八大...
我校邀请十八大代表、宁夏共...
《宁夏日报》 第13版:科教·...
学校召开中心组会议学习崔波...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
首页 > 新闻集锦

    【战“疫”纪实】资助金、流量包,我校多措并举保障困难学生“不掉线”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4:36    来源:    作者:尤敬飞    阅读: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你们好!在今年这个独特的春天,到处弥漫着一种神奇的力量。由于突如其来的病毒,我们不能如期开学,家长也上不了班,全国人民都在家里待着,等待疫情的过去。虽然我们去不了学校,但在家里每天都在上网课,只是形式不同,即使不太喜欢这样的方式,但总比待在家里没事做强多了,并且这次学校给予我们家庭贫困学生疫情期间的资助,很感谢!因为你们特有的博爱之心,给我们的心灵里留下了温暖的印记,我们也不会辜负学校给予的帮助,在家里好好学习,这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做的!在这里,我代表所有接受资助的学生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这是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学生写给学校的感谢信。近期,学校各院系辅导员陆续收到这样的短信、感谢信20多封,都是要表达学校在疫情期间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保障网上学习“不掉线”的感激之情。

    30481

    2FF7E

    5052D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线上学习状况,在线上开学之前就制定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方案》,3月9日,刘炜校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应对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困难学生资助事宜。刘校长在会上要求相关部门要精准信息摸排,对线上学习困难学生实施专项资助,要重点聚焦疫情形势严峻地区、农村贫困地区、网络欠发达的偏远山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降低疫情对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切实将关怀落到实处,将温暖送达人心。

    连日来,学校相关部门立即行动,通过电话、微信、QQ等平台深入调查、统计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经过各院系辅导员们逐级、逐个联系,最终摸排到全区各市县的2018、2019级在校生中有818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湖北籍高职学生3名,中职学生2名,实习生2名全部列入资助对象。经过信息核准后,学校决定按照资助方案,分别为825名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共计84900元,用于订购网络流量,及时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的燃眉之急。在陈晓军副书记的亲自指导下,学工部协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为全校线上学习的学生争取了费用较低的流量套餐,没有受到资助的学生可以通过回复订购信息获得特殊流量包,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正常进行。

    据悉,疫情期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导教职员工用“爱心和责任”为学生服务,以疫情为教科书,深入挖掘“战疫”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的有效形式。通过书记校长带头在“云端”讲授“开学第一课”,15名教师开展了17讲“空中思政课堂”,直面师生针对疫情的困惑与疑问,回答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深入开展关爱学生的“四个一”活动,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变成暖心工程,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对党的信任感,有效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统筹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和新学期的学生资助工作,实时动态掌握因疫情导致的困难学生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学习专项资助外,提前筹划开学后学生资助工作,以保障返校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